页面

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流泪的耳光

她,扬起的冲动、落下的痛责——“啪”,手与脸,火辣的触碰。 

他,通红的脸庞、眼角的愤怒——“碰”,肩与肩,决裂的撞击。 

紧收、摊开、紧收......染上血色的手掌、掌心清晰的甲痕、心脏波动的频率,灰色地带的心灵。她望着决裂远去的背影,伸出的手掌试图地捕捉影子,回归他脸上的印记,抚摸、安慰、挽回。 

引擎发动的声音、排气筒释出的白烟、飞逝而去的车辆就如无情地挥袖、带着伤痕,若无其事地抛开一切,逍遥地离开了。留下痛彻心扉的她,离开了。 

手臂无力地落下,紧握着拳头。随着指甲淌下的红丝、附着于脸庞的珍珠,奠祭着死去的感情。站在马路旁,看着逐渐淹没的白烟,掩面抽泣。她呢喃着,再见了,我最爱的你。

 脸、手,红白交错的痕迹——流泪的耳光。

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大马】为爱,学习妥协。——全民电影《一路有你 The Journey》



本地电视台ASTRO一直热打的一部本地贺岁温馨电影,搞得自家父亲也燃起想看这部电影的欲望。继《大日子Woohoo》、《天天好天》两部本地贺岁电影,周青元再次主导三部曲的终曲,《一路有你 The Journey》本应为2013蛇年的贺岁电影,因某些原因延迟至今年马年上映。所以,戏中出现的天公祭拜场面也是以蛇年话题为主,显得与马年格格不入,但不影响整部戏的走向。毕竟,电影强打的是家庭温馨。

没看过周青元导演所导的前两部,依稀知道三部曲的前两部也同此次电影内容风格相差无几,主要带出家庭温馨的感觉。目前为止,今年我已看过三部贺岁电影。但,《一路有你》这部电影是让我想再次踏进电影院再次观赏,支持本地制作。

不同于香港的搞笑贺岁片,这部片子带给我的信息量太多了。对白充分地展现大马经典的ROJAK语言,把金马伦的风景拍摄得另有风味、带出各州的风情。当然,那一幕幕的情节带出的是现今年轻人和前一辈对于传统、结婚的思想概念,和家人之间的妥协和背后的意义。

全叔(李世平 饰)这老男人所拥有的个性,是顽固并且不擅长表达感情的父亲。当年打着为你好,忍痛送仅八岁的女儿BEE(龙凤音 饰)去英国就学,但女儿却觉得父亲为什么如此狠心。多年后,女儿带着女婿BENJI回到了故乡过春节。BENJI载着牛叔派那一封封的结婚邀请卡.......

这部戏的角色设定、剧情铺陈都贴近了我们一般人的生活。没有所谓的高富帅、白富美,这里只有让人闪过的悸动与共鸣。我们每个人都会因为爱情对象或者任何事情遭遇到父母的反对;父母认为对我们好的行为,我们却不抱着与他们同样的想法。很多时候,我们在坚持自己的梦想或者想法时候,发生了许多争执、不经意地伤害了对方。海报上问道——“为爱,你愿意妥协吗?” 我觉得,如果我们在实现梦想的中途,偶尔地妥协,梦想会不会变得更完美呢?

“I Just Want His Blessing",BEE说道。不管身在何处、面对着什么事情,我们也许可不理会别人的言语、受尽伤害、不受朋友支持,但父母的看待和支持却是最重要的。尽管被父亲送走的BEE、尽管无法忍受父亲顽固的性格,却肯为了父亲的祝福开始了妥协。

语言从来不是事情的障碍。只要有心,身体语言也可以解决之间的间隔。偶尔注意细节、偶尔做点简单的举动,也能改变之间的尴尬。一路的派贴活动,渐渐溶解的冰块,引来了好的结局。

总归地说,我喜欢这部戏的平淡却同时引起共鸣的细节。

推荐指数:★★★★★

最后,献上这部戏我很喜欢的主题曲——一步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