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5年7月26日星期日

毕业季


4月结束期末考、5月踏入职场,而在7月、我终于正式毕业了!

每逢毕业,我们都能从师长的致词或言语中,听到类似「历经几年,你们顺利地完成了课程,迈入了另一个里程碑....」的句子;所以,在学院正式毕业的这天,我除了久违地、有机会披上了自幼稚园起就未曾身穿的毕业袍和四方帽,同时,立下了人生中不懂第几座的里程碑。

不知是自身情感冷淡使然,亦或是、时间冲淡了所谓的离别忧愁,大学毕业典礼没太多的感触,反而却让我感到有史以来的烦躁——请假取袍、安排时间和家人、与众多主角分享短暂的几秒、典礼结束后大雨的侵袭所带来的遗憾和匆忙还毕业袍的狼狈等等。

我和朋友皆认为毕业典礼就是让亲朋戚友劳师动众、伤民伤财之盛宴。虽然别人满怀祝福,专程到来就为与毕业生合照、送礼,让当事人的我们心存感激,却也过意不去。另外,看到同学们都盛装出席,不怎么打扮的朋友都化起浓妆、踩着高跟,摇身成为我们都不曾看过的模样,顿时让我惭愧不已。也罢,因为出现在台上仅几秒钟的瞬间,而且照片出来的效果也不赖。

对了,我想,大学毕业离别感不重的原因,大概是因为朋友群即使离开了学校、各自展开新篇章后,期间也出来见了好几次面,尽管已不如以前如此频繁。而且,回望过去,我人生每一段毕业典礼似乎都伤心指数真的不高!

譬如说,幼稚园的时候、因为年纪尚小根本对离别这东西没概念,所以谈何伤感?;小学毕业,就算有想哭的瞬间,都已被学校播放的欢愉毕业歌硬生生地消灭了;当中学毕业,我潇洒地成为班上不披毕业袍、不出席毕业典礼的人之二,因为想着还有大学呢、中学也没什么值得我留恋的(当时自卑感使然、觉得全世界都看不起自己)。

所以,当我第一次正式参加毕业典礼,历经过程长达2小时多之久、就是看每人轮流上台拿没证书在内的证书桶,并因工作缘故难请假、所以得在可行时间内赶快把东西搞定的时候,我不认为我还有什么心情可以去忧愁。

不管如何,我还是想对自己说:毕业快乐!祝自己和同期毕业生,前途似锦!

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競技熱血漫】黑子的籃球



漫畫名稱 :黑子的籃球    黒子のバスケ(全275話 + 外傳6話)
原創作者 :藤卷忠俊

動漫監製 :多田俊介
主要聲優 :小野賢章、小野友樹、小野大輔、木村良平、诹访部顺一和神谷浩史等
播放集數 :共三季75集(每季25集)、4話OVA
好看指数 :★★★★(五★为满分)

不知不覺,於2012年4月登上電影熒幕的《黑子的籃球》終章隨著去年完結漫畫的腳步,於6月30日完美落幕。這部動漫是我在忙碌中,無法追看其他新番的時候,唯一堅持下去觀看的動漫,同時也是我觀看的第二部競技熱血漫(除卻小時候斷斷續續看的灌籃高手....)。

故事的開始,是因為被眾人稱為《奇蹟的時代》的5名初中生太過強大,而籃球對他們來說不是團隊運動,反而是個人消遣的競技,這理論不但摧毀眾籃球員自尊心、亦讓有如影子般默默付出、沒存在感的第六人——黑子哲也深感不同意,尤其是在看到曾熱愛籃球、與自己並肩作戰的“光”——青峰大輝也對喜愛的籃球憑此態度之際。所以,決定出走帝光初中,來到了誠凜高中、遇見志同道合的基友重組球隊!

動漫75集以來,讓我最雞凍的場面是“海常(黃瀨)VS 桐皇(青峰)”與“誠凜 VS 洛山(赤司)”對決畫面;前者是屆是攻擊性對手、黃瀨突破不了的牆就是青峰,畢竟他是因為看到青峰的球姿才加入的,而後者則是全國冠軍決賽,高階版ZONE出擊、全體同時移動的那種默契會讓你看得津津有味。每組的比賽,都能讓你重新得愛上裡面的每一位主角,不斷地轉變本命偶像,因為有些前輩真的是溫柔到讓人哭。

另外,《黑子的籃球》裡面的友情和體育精神是可嘉的,其主角黑子誰曾崩潰,但總歸而言還是名不屈不饒、不管遇到什麼挫折都能堅持自我理念,同時還可安慰別人、提振士氣的男人。一路與奇蹟時代交手,誠凜球隊不僅不懼怕,且盡全力去打好每一場球,感動冷血的天才們、引領他們重歸正道,連帝王赤司最後也變回善良的孩子,打算日後良心競爭,擺脫動不動輸球就要殺人全家的霸氣。

在這部動漫,不得不提的球技就是ZONE領域,支撐火神大我與奇蹟時代交手時,贏得球賽的絕技。當具有天賦的球員全神貫注,便能進入此領域、爆發猶如野獸般的速度,無奈使用時間較短、而且特耗體力。雖然看起來很不邏輯,但是從另方面想也不是不可能,人類在全神貫注做事情的時候不就會做得比較好?而且還是高品質來著。

當然,如果你討厭虛假球技場面,就千萬別看這部動漫。因為這部動漫簡直就是不符合人體科學,媲美《網球王子》各種神技術。雖然黑子的遠距離傳球和全場3分球現實倒會發生,但是不代表帝王之眼是存在。另外,如果你是腐女,這這這絕對是你的首選動漫!全男班、而且台詞曖昧,想像空間很大。這部漫畫即使結局了,還是深得動漫迷的喜愛,而且漫畫本銷售量頻頻登上熱門榜,可想而知,這部戲是需要觀看、探討其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