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5年8月31日星期一

【日影】誠如神之所說



























電影名稱 :誠如神之所說 / 要聽神明的話 (日文:神様の言うとおり) 
電影导演 :三池崇史
電影主演 :福士蒼汰、山崎紘菜、神木隆之介、染谷將太和優希美青
上映日期 :  2014年3月15日
好看指数 :★★☆(五★为满分)

無法觸碰的愛觀後感的時候,我就曾提及自身是不怎麼欣賞漫畫或小說改編的電影,尤其是本身有閱讀過或在追著的故事;但是在看了幾部漫畫改編的少女漫畫後,就覺得那些還是在接受範圍的。然而,這部當初以預告片成功吸引我去尋找漫畫原著閱讀的《誠如神之所說》真人化電影卻讓我大失所望,儘管特效是有成功、後半部內容有所創新,但卻失去了原著的刺激感。 

誠如神之所說漫畫共分為兩部:首部是以高畑瞬(福士倉汰 飾)稱為神之子的演員為主(已結局);第二部則是明石靖人的初之神團隊(連載中),而神之子的身影也在近期漫畫出現,可能會發生兩隊人戰鬥或是共同毀滅神的世界。 我只能說,漫畫比電影版本刺激多了,但是第二部開始的內容卻和首部的內容感覺相差無幾,重點是!在這漫畫裡面女主真的是浮雲,因為主角都有個變態強大的基友愛著(噗。

















是次的電影版涵括了五階段的限時遊戲,成功通關者則能存活、反之就是墮入死亡。前三段的限時遊戲與漫畫版相符,而之後的兩段則是電影原創。但若比較漫畫與電影的遊戲,我會更希望大銀幕能重現電影的尿尿小童片段,因為會比白熊來得刺激。

而這限時遊戲的排序是以詞語接龍模式延續,分別是:不倒翁之一二三木頭人(だる)、招財貓之不抓癢就死人(ネキネ)、小芥子木偶之猜猜我是誰()、白熊之真心話大冒險(ロク)和俄羅斯娃娃套之捉迷藏遊戲(トリョーシカ)。客官們,看出其中竅門了嗎?接龍遊戲顧名思義就是以日本五十字音延續,分別以每個關卡出現的BOSS名字的尾音作為下個BOSS名字開端(如粗體的字眼)。

電影開端的不倒翁遊戲大概是令人震撼及澎湃的一幕,因為當不倒翁說完“だるまさんが転んだ”、且轉過身的時候,肢體有所移動者都格殺勿論!然後那些血漿如爆水管般地湧出,並結成一粒粒的血珠(漫畫版沒有)讓參與遊戲的人會因不小心滑到而死亡,同時,寫實度十足的無人頭屍體就會遍布滿地。憑著這點,我們就得讚揚日本電影的電影特效和道具製作了。

但導演某時候的拍攝手法真的是讓我百思不解,其中天谷武(神木隆之介 飾)從天而降、解決了吃人體老鼠的招財貓後,和高細瞬談話的當兒,導演讓站在瞬旁邊的秋元市佳(山崎紘菜 飾)以靈魂逐漸透明化的方式、營造前兩者獨立空間後,突然又讓其在重要時刻時蹦出來為瞬辯解的進出表達手法真的令人覺得無奈。若要製造兩者談話獨立空間,直接特寫瞬和天谷的身影和臉部,亦或是直接讓兩人陷入安靜就得了,何必搞出旁邊的靈異事件?

















至於演員選角方面,我覺得神木隆之介成功地詮釋天谷武的變態及強大特質,而且飾演主角的福士倉汰在高瀬翔子(優希美青 飾)死後的臉部表情和情感表達都未能展現出原著主角當時的悲傷,在這部電影也未能帶來太大的驚艷和突破,改寫不了我腦海中美少男和溫柔哥哥或弟弟型的框架。

此外,我覺得,很快就領便當的主角好友——佐竹染谷將太 飾)也是名很適合演天谷武的傢伙啊,如無記錯他那角色的性格沒電影版如此冷靜邪惡。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電影的演員卡司都是90後的新生代,而人家在演戲,我這90後的到底在幹嗎啊?!

雖然官方沒指明這部電影時候有後續,但我預測是會有的因為還有第二部嘛!雖然不知道何時才會真人化就是了。但如果真的有後續的話、希望其表達手法和故事能更生動更刺激。

題外:若比較日本媒體局對於觀看這部電影的年齡限制設在15歲以上的標準,大馬肯定是除
了將其年齡限制提高至18歲後、還得刪了這些血腥畫面才播放給民眾購票觀看,那時候電影的看點都被抹殺了。同時,這也凸顯了兩國對電影限制的不同點。

2015年8月23日星期日

【小說】幸福,未完待續


書名:幸福,未完待續(Sophia 著)

有一種人,即使我們明白永遠得不到也還是想要愛;有一種愛情,即使我們明白最後只會受傷也還是想要擁有。那種人與那種愛情,往往是我們生命之中最難以戒斷的,甜蜜毒藥。那麼,當平凡女孩遇上了跟愛情保持距離的王子,兩人在經歷一次次矛盾又甜蜜的對峙後,最後是否能迎來Happy Ending?
《幸福,未完待續》的情景告訴我們,愛情的成就不只是要考慮自身的感受、也得涵括雙方的所有感情,他人的想法。故事告訴我們,也許,談戀愛對某些人來說、只是填補人生空缺的部分、寂寞的日子;但其所帶給的傷害或甜蜜或許是對等,亦或是不平衡,取決於戀愛的心態。另外,到底人們是以什麼契機去開始一段戀情呢?是透過偶遇?日久生情?亦或是,參加所謂的聯誼、認識他人,就與人談戀愛呢?

書中的男女主角是在聯誼會相見、但卻未相識;愛情的開始,是在孽緣結下後不自覺地展開,但卻因此在自己的愛情旅途上設下難關,讓自己傷了又傷,只是因為捨棄不了苦戀中的一絲甜蜜。女主的愛情觀是與書中聯誼人們的思想,即聯誼並不是為了愛情,而是現在這場爭奪裡獲勝,是背道而馳的。

提到聯誼,在大馬生活中反而不像台灣或日本般的盛行,但也可能是因為本身不活躍於此所以才不能有所了解。但是,若提到因寂寞、純粹為了談戀愛而去聯誼的話,我反而這只是填補愛情空缺的替代品呢。況且,當你已習慣一個人的感覺,身旁突然多出一人,可能還會有點不習慣,當然這只是我自己的價值觀。

嗯,愛情價值觀是故事的要點,是作者透過文字想要向讀者表達的意境,描寫着究竟兩人相愛是否就得失去自身的價值觀呢?作者說,每個人都不願意被框限,然而這個意念,本身就具有被捆綁的前提,並不是無以掙脫,而是沒有註意讓自己即使失去所有,也要逃離到的渴望。雖然很多人都會因為對方而改變,但卻還是會有些原則不會因此妥協,因為愛情而失去自我的狀況實在太糟了,尤其對高富帥男主孟祈遠而言更甚,當然這無關「門當戶對」的概念。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故事男女主角設定是老掉牙的窮女及富家子背景,但故事的主軸仍圍繞在兩人的生活及價值觀間的掙扎,沒有所謂的第三者刻意破壞、也沒有所謂持著「門當戶對」口號向女主甩支票的男主父母親的狗血情節。 


而在感情世界裡,到底幸福是什麼樣子的呢?對女主而言,她只需簡單平凡的幸福。我喜歡女主的愛情觀,不需要語言,也無須實際上的觸碰,偶爾他的一抬眼,讓我明白他的眼中此刻只有我,那就是一種奢侈的幸福。簡單、平凡且安穩的幸福藍圖,但這藍圖卻在現實的折磨下模糊,卻在愛人一絲的溫柔被挑起。有時候,我們要的幸福都很簡單,只需一句話或一個動作,就能透析對方的思想,不需絞盡腦汁地去想;亦或是,與自己能不假思索、訴說心中情的對象而已。但是,這幸福卻難以尋找,難以遇見。 

另外,作者在描述女主愛上男主的過程,套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的愛情戰士不為過,因為無法抑制自己胸口的激動、就只能向前走。人總是這樣,我們很多時候都知道陷阱在不遠處,卻依舊會飛蛾撲火地撲去,傷害自己。就算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自己,反而弄巧反拙地加深印象,就如女主最後醒覺:如果不是有陷落的預備,就不會時刻思索雙方的位置她不停地嘗試把男主身影從自己的腦海抹去,因為她知道她總有一天會陷下去。


閱讀小說的速度,永遠都比枯燥卻有用的管理工具書來得快速,而且還會意猶未盡;看了小說,哭了幾分鐘,感覺壓力都沒了。這本書獻給單戀或是苦戀的你,好好地思索價值觀的差距是否真的是阻礙你們愛情前進的理由。別再因無謂的害怕,捆著愛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