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5年7月26日星期日

毕业季


4月结束期末考、5月踏入职场,而在7月、我终于正式毕业了!

每逢毕业,我们都能从师长的致词或言语中,听到类似「历经几年,你们顺利地完成了课程,迈入了另一个里程碑....」的句子;所以,在学院正式毕业的这天,我除了久违地、有机会披上了自幼稚园起就未曾身穿的毕业袍和四方帽,同时,立下了人生中不懂第几座的里程碑。

不知是自身情感冷淡使然,亦或是、时间冲淡了所谓的离别忧愁,大学毕业典礼没太多的感触,反而却让我感到有史以来的烦躁——请假取袍、安排时间和家人、与众多主角分享短暂的几秒、典礼结束后大雨的侵袭所带来的遗憾和匆忙还毕业袍的狼狈等等。

我和朋友皆认为毕业典礼就是让亲朋戚友劳师动众、伤民伤财之盛宴。虽然别人满怀祝福,专程到来就为与毕业生合照、送礼,让当事人的我们心存感激,却也过意不去。另外,看到同学们都盛装出席,不怎么打扮的朋友都化起浓妆、踩着高跟,摇身成为我们都不曾看过的模样,顿时让我惭愧不已。也罢,因为出现在台上仅几秒钟的瞬间,而且照片出来的效果也不赖。

对了,我想,大学毕业离别感不重的原因,大概是因为朋友群即使离开了学校、各自展开新篇章后,期间也出来见了好几次面,尽管已不如以前如此频繁。而且,回望过去,我人生每一段毕业典礼似乎都伤心指数真的不高!

譬如说,幼稚园的时候、因为年纪尚小根本对离别这东西没概念,所以谈何伤感?;小学毕业,就算有想哭的瞬间,都已被学校播放的欢愉毕业歌硬生生地消灭了;当中学毕业,我潇洒地成为班上不披毕业袍、不出席毕业典礼的人之二,因为想着还有大学呢、中学也没什么值得我留恋的(当时自卑感使然、觉得全世界都看不起自己)。

所以,当我第一次正式参加毕业典礼,历经过程长达2小时多之久、就是看每人轮流上台拿没证书在内的证书桶,并因工作缘故难请假、所以得在可行时间内赶快把东西搞定的时候,我不认为我还有什么心情可以去忧愁。

不管如何,我还是想对自己说:毕业快乐!祝自己和同期毕业生,前途似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