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5年4月27日星期一

踏出校园


从幼稚园、小学到中学,我们都在循环着一种让人悲喜交加、却不得不顺从的定律。无论我们如何地抗拒、挣扎、不舍,我们始终都得遵守着那时间的走动、学会放弃与接受。这过程的持续,直到踏出校园后结束。

幼稚园到中学的就学年份是法定的,我们不得不遵守着定律而离开见证着我们天真、幼齿、叛逆演变的教育环境。虽然我们不能在这十几年的时光选择我们的逗留年份,但这世上总有较尊重选择权的教育机构——大学、亦或是学习中心。

说说大学吧。有大学先修班、大学本科文凭、大学学士文凭、研究所到硕士级的课程等等任君选择——喜欢读什么、读多少年、读到什么水平。短辄两年、长辙六七年左右,但是物是人非,谁能保证你旁边还是那堆与你疯狂的朋友呢?有人读了文凭就踏出校园,寻找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有人继续升学,在避风塘过过日子,然后求出社会时薪水跳级地比昔日同学快。

分析完毕后,觉得就算是有选择年份长短的权利、到最后还是避免不了定律的阴魂不散。

“没有什么舍得不舍得的。生活还是要过,有缘有时间还能约出来喝杯茶、聊往事。”  我就是如此回答了中学好友向我提出是否会舍不得已习惯的大学生活与朋友的疑问。一直在经历的过程,能做多少的挣扎呢?与其说着不舍得,不如趁自己空闲时就约出来聚一聚才是真理吧。

踏出校园,等同踏出舒适圈、抛弃避风塘,走向带来光明却带有黑暗的社会环境。无法再像大学时候,来场说走就走的吃货路线、想睡觉就逃课的不负责任行为,我们真得为我们自己负责了。为父母,为雇主,为公司,为社会负责了。

踏出校园,不代表缘散、不代表没学习的理由。只要记忆依在、情感依在,然有缘相见;只要人活着、社会需要着,就有学习的理由。

2015年4月,我结束了两年的大学文凭课程,正式地和校园生活说“再见”、和社会说“你好”;和疯狂轻松日子、熟悉人群环境说“再见”,重新地认识人群,被磨平身上的棱角、蜕变。

谢谢一起走过两年的你们,谢谢接受我的棱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