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工作坊】日本手拭巾造 纸巾袋。

工作坊进行的教室与教材
2015年4月25日(周六)有幸参与由驻大马的日本交流基金会(JFKL)举办的日本文化工作坊——以日本手拭巾(手拭い)制作口袋纸巾的袋子。JFKL于周五与周六(24/4 - 25/4)将四班工作坊分别在上下午两时段,举办一班长达两小时的工作坊,以便有兴趣者方便出席。报名费为20令吉。

工作坊开始之前,我们得以筛选我们喜欢的主要材料——手拭花纹套。一套内有两条不同款式的手拭,任君选择。但因为我们是工作坊最后班次,所以剩下的款式大同小异,没了具有日本风格的水墨花纹。

在开始着手制作纸巾袋前,主讲导师先简单地与我们介绍手拭的历史、用途和规范尺寸。长宽30CM * 90CM 的手拭,顾名思义就是拿来擦脸、擦手和洗澡。日本人也很爱入浴时将手拭绑在额头上,也经常能在日本古代背景电视剧的主角们上找到其身影。而现在因环保意识兴起,手拭因是全棉制作、容易清洗,也用以包裹礼品赠送与当作装饰品使用。

我们拿起置于桌上的模板,照葫芦画瓢地描绘大概,沿着线条剪下需要的部分。过后沿着虚线直线往正反面折,交给导师或助教用电烫斗固定线条,就能进入缝纫的部分。虽然老师说明要使用双边线,但是我只使用了单边线缝纫两旁,因为我压根都不知道两者的分别何在!噗。 只要线固定、能翻面,再做挑布整理的部分,美美的纸巾袋就这样完成了!

原料与成品展示
说完工作坊的参与过程,就说说自身的感受与出发点吧。

我一直都觉得,学习语言最快速最道地的方法就是爱上本地人他们的文化。屈指一算、学习日文的日子已有一年半,却没参与任何日本文化有关的活动。而这次有伴相陪,报名参加工作坊、体验日本文化、过过日本贤妻生活。在报名过后才得知这活动是需缝纫技巧,而不像网络搜寻上所显示的包裹方法,顿时后悔了。

抱着反正报名了,就去吧!献丑就献丑吧!所幸最后出来的成品还是挺满意的,满足感爆发!而工作坊的结束,证明了就算缝纫技巧多烂多菜鸟、速度多慢,只要有心,都会成功的!

缝纫的过程中,暴躁与郁闷的心情会因为专注力和注意力的转移而慢慢消去。看着逐渐成型的手作,你的满足感也渐渐地上升。无论出来的成品是否百分完美,但其中注入的耐心与细心才是极为珍贵。

最后,我虽然喊着不会再参加缝纫的活动,也觉得自己不适合走这路线。但却觉得偶尔地参与,做做贤妻,也是挺不错的体验?

—— 下次还想去做贤妻的女汉子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