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中国】失恋,也许是美好的开始——评 〈失恋33天〉



《失恋33天》,是改编于鲍鲸鲸的同名原创小说《失恋33天》的电影。虽然,大部分改编于小说的电影,故事内容呈现与形象往往差强人意,总被读者们吐槽情节不符;但如果以一位未曾阅读原创小说的观众角度来说,这部电影无论在拍摄手法、后期制作、演员阵容亦或是情节台词各方面,算是一部令人满意的都市爱情电影。

用蒙太奇手法连接各种分手场面,再带入女主角黄小仙(白百荷饰)与相爱七年的准未婚夫的分手场面,陷入了失恋状态,进而揭开了整部电影的序幕。这是一幕很真实的场面。现今的人们都急速闪婚,要不就是爱情长跑无数年,结果临结婚之际却突然跑出第三者,抛开婚纱和礼服,拔腿悔婚。但这何尝不好?至少不是在结婚过后,拔腿而跑,亦或是被“戴绿帽”。

这部电影的拍摄手法与故事情节,很平淡但却又带出了现今不同的恋爱观点。没像爱情电影般采用过多的优美背景音乐制造感伤,反而采用了低沉严肃的音乐带观众带入紧绷的故事接续。剪接手法算顺畅,不会太突兀,最喜欢的当然是先前所提及的开场场面。整部戏,最奇怪的部分大概是王小贱到底是从哪里蹦出来把正在追逐前男友计程车的黄小仙拉走?

撇开突兀画面不谈,男主角文章的演技够味,把王小贱闷骚、刀子嘴豆腐心的特质充分地演绎。当然,戏里的老王无疑也是此部电影让我最喜爱的角色之一。老王的角色定位是奇葩老板,却是一位好好父亲,演绎台词的语气严肃中却带有关心下属的语调,是挺不错的。

但,如果你问我,这部电影的精髓何在?那我肯定会答你,是台词。虽然,当中有几幕感动的场景也值得一提,但台词确确实实是这部电影最吸引我的部分。经典的台词太多了,无法一一列出。我只能说某些台词让人深思,而有些部分台词令让人捧腹大笑,让你顿时对某件事情释然,典型的现今都市生活写照的各种台词。而骂人的最高境界与技巧,皆能在这部电影见识一番。例如,那段玉兰阿姨年轻时大战陈老师小三和王小贱如何横批陆然的经典场面吧。

虽然情节很老套,多数的情节发展都犹如其他爱情电影的展开般延续,让我很无趣地猜出剧情。但,这部电影的黄小仙和王小贱,安慰了失恋者的心情,勾起了大家的恋爱观,告诉大家偶尔放慢脚步,欣赏身边的美景,深思着旁边的他或她是否自己所要、所爱的,该坚持吗?该放弃吗?

失恋的开始,也许让人悲壮地伤感,但却没有想象中的可怕。


因为失恋,只是为了下一段的美好而展开的序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