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7年4月30日星期日

【励志书籍】20幾歲,就定位:打造通往未來的許可證!


书名:20几岁,就定位:打造通往未来的许可证!
作者:水淼

许多人都在二字开头的年龄,离开学院,踏入社会。挂上「社会人」身份的二十代,少了「学生」这层保护层,却多了对社会的迷茫。你可曾想过自己在未来的5年或10年,会是怎样的一个人?又希望到时实现些什么,过着怎样的生活?

20几岁,就定位的系列书,在我尚是10代后半时就听闻却未曾动过想要购买的念头,直至最近才得知同事有收藏,才向她借此拜读。这不但解决我近来纠结的问题,也让我更认真地思考往后的路。

有些事,年轻时不懂得,而当懂的时候,已经不再年轻; 
有些事,有机会的时候没去做,而当想做的时候,已没有机会。

作者用不同的人物故事,一一点破现在20几岁人的做事态度、方向选择,乃至对待亲朋戚友所经历的状况,以及给予相应的意见,让处于该年龄段的你我当头捧喝的效果。

二十几岁,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时期,因为即使犯了错或失败,都有「年轻」做借口、做后盾。因此,当务之急,我们需要学习拟定短期目标清单,过后思考自己与目标有何差距,又该如何去弥补当中的空隙,进而实现目标。


例如: 
小业务员想要在五年后当老板,他所需要思考的点有: 
当老板需要何种技能和经验、资源(本钱、人脉、现有亲朋戚友对未来的帮助等),以及目前职位的发展空间

如果还在迷茫或不知兴趣何在,就得接触及尝试新的选择,例如了解不同的学校及兴趣,因「唯有接触,你才能尝试;唯有尝试,你才能找到你的最爱。」

同时,作者建议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不管是职场还是往后创业,都必须保证自己有某方面的优势,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累积,而且适时地表现。



而作为向上攀爬的关键,年轻人必须培养及具备4种能力,防止被淘汰,即:专业技能(电脑、会计、外语)、决策能力、交际能力(口齿清晰、准确地表达想法),还有组织能力。

如果把人的一生比喻成一个牌局,那么,多一种资源,你就多了一张好牌。因此,年轻人应该从现在起开始累积资源,譬如学习理财及投资、增广知识、累积相关的工作经验,以及扩大人际关系,认识一些比自己优秀、成功的人,向他人学习成功之道。

在这本书内,最引起我共鸣的名句,莫过于是「仅仅为了一张文凭而去学习,是一种欺骗行为——欺骗公司,也欺骗自己。」从大学毕业到出社会这两年,是否要继续升学是我一直苦恼的事情,也为此询问许多长辈的意见,得出的答案各有其理。

对于大马的大学教育课程内容,自认为无论是对我现身在的领域,亦或是往后我想要发展的领域,都没有太大的帮助,因大多数都偏于理论课程,而非实践,但偏偏我从事的或是向往的都是需要实战累积的。

但,基于文凭是企业对面试者的第一印象,缺乏学士头衔就感觉少了一个优势,就算有多好的能力,也会在第一轮被刷下来,亦或者是影响升迁空间,尤其当日后学士毕业生越来越多的时候。

不过,作者书中接下来所写「若想要靠学习增加资本,必须将学习与自身的职业规划紧密地联系起来,达到学以致用。」的话语却让我茅塞顿开,进而抛弃追求文凭的选择。事因我不希望为了往后潜在的安逸,花钱就辛辛苦苦地读几年兼职学士课程,却落得人生价值未随之提升的结局。不如直接转职累积经验,还有去提升我的语言能力和学习电脑技能。

读书的时候学习是目的,而且目的很简单——得高分、拿文凭。 
工作后,学习是手段,目的是让你获得更多——金钱、地位、快乐、人生价值。

除了给予在社会站稳脚步的意见外,作者也就许多人都患有的拖延症,列出了几个解决方法,包括:
一、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二、制订执行计划,包括执行步骤、方法及应对方式
三、简化工作内容,如分块执行
四、尽可能排除干扰
五、不断地激励自己,譬如在任务完成后奖励自己

与此相同,若想要提高工作效率,首先得弄清楚每件事情的目的。年轻人应该主动向上司或长辈询问不清楚的部分,避免浪费时间做多余的事情。然后花时间思考那些事情该做,那些事情不该做,并一次把工作搞定。

至于人际关系,年轻人得学习一些基本的社交礼仪,譬如说打招呼和主动自我介绍、时刻笑脸迎人和学会赞美别人。同时,年轻人也得谨记「细节决定一切」,得注意自身的小动作和保持整洁,成为一个有品位的人。

---
其他名句精华分享:

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正是求「渔」的好时机,不要满眼都是「鱼」,应该把眼光放远一点。
自解:与其直接向别人索取答案或要求别人帮忙做,不如讨教相关技能。

你认为自己做得太多而得到太少是你的损失,其实,这种「失」是为了更多的「得」。
自解:做得多,学得更多;不要计较工作量,得想想可从中学习的东西有多少。

莎士比亚说:「本来无望的事,只要勇于尝试,往往就会获得成功」

一个人的成功有必然的因素,也有偶然的机遇;但偶然的发现与充分利用,却绝不是偶然。
自解:机会人人有,但是否有能力或者有去把握,则取决于个人的努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